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水筆仔

星期日我和路人甲到了三門仔做生態導賞的考核,天氣炎熱,令我汗流浹背,非常辛苦﹗考核過程中,我們一組雖然得到導師高度評價,但我覺得其他幾組的表現及水準簡直達到專業水平,非常佩服﹗其中兩組都有介紹水筆仔 (秋茄)(Kandelia candel),它是 紅 樹 科 植 物 , 通 常 以 純 林 的 形 態 出 現 ,是一種非常罕見的「胎生」植物。


以前路人甲曾經教過我有關這種植物的資料,但我總是沒留心,連浮在水中的種籽(果實)也誤以為是莖,好奇心完全欠奉﹗經過今次同學的介紹,我才知道原來水筆仔有著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大自然真是一個令人敬佩的老師﹗


水筆仔四周的泥土和河水中,都含有很高的鹽分,種子沒有辦法發芽生長。 於是水筆仔便發展出一種特別的方式,使種子留在樹上,先發芽、長成幼苗,才落地生根。掛在枝條上一枝枝的「筆」,就是幼苗。這種特別的「胎生」方式,使水筆仔能夠克服困境,繁衍出越來越茂密的樹林。


水筆仔這種克服環境的能力實在令我敬服﹗它知道自己沒有能力改變環境,為了生存,它讓自己去接受這種惡劣的形勢,由自己去適應這種環境。它比起人類更懂生存之道。有些人遇上困境時只會自怨自艾,整天愁眉不展,並不積極面對困難,勇敢把它們克服,又怨恨別人沒有給予援手。其實,當不能改變環境,不能改變命運時,我們要懂得像水筆仔一樣,適應環境,靠自己努力解決問題,讓自己好好地活下去。


水筆仔開花、發芽、成熟、掉落、著根到成長的奇特過程,可以體會它在河口沼澤地這惡劣環境中巧妙的生存方式。每年5、6月,水筆仔就會開花,一朵朵像是白色的小星星。花謝之後,便長出圓錐的果實。 果實成熟後,並不像一般植物會掉落,而是繼續留在母樹的枝條上,直接發芽,伸出胚莖,漸漸長成幼苗。這就是所謂的「胎生」。幼苗吸收母樹的養分,繼續成長。胚莖抽長成為筆狀,一枝枝垂掛在枝條間。頂端的胚芽和子葉包在蒂萼中,在母樹上度過脆弱的發芽期。到第二年春天,成熟的筆狀胎生幼苗從母樹上脫落下來,直直插入濕軟的泥地裏,開始獨立生活。如果掉在水中,會隨水漂流,一接觸陸地,便會就地生長起來。水筆仔一插入泥中,從根尖伸長出許多支根,使身體固定直立。支根不斷的伸展,擴大根莖,抓緊泥土,同時又可以幫助根部呼吸。水筆仔往上抽長,長出厚厚的綠葉,可以貯存水分。經過兩年,就可以開花結果,繼續傳宗接代了。


就算是一棵小小的水筆仔也有它適應環境的能力,上天也賦予它奇妙的成長過程,讓它經歷許多,卻不致令它滅亡,何況是人呢?﹗我們是萬物之王,是地球上最尊貴的生物,是耶和華最珍惜的造物,我們又怎麼會沒能力克服困難呢?水筆仔就算掉落在水中,漂浮兩三年也不會死亡,是因為它的母親一早已給予它足夠的營養,它身上又是一層綠,可以利用光合作用繼續生存。它淨在水中的身體是微微向外彎的,這方便了它在近岸的地方遇上潮汐時容易被水沖到泥上時,插在泥中,落地生根。我們何嘗不是得到足夠的養份才來到這世界?社會何嘗不是給予我們許多學習生存的技巧嗎?但,為什麼今時今日的人,尤其是年青人,動輒情緒低落,甚至要死,似乎一遇上問題,一有困難便是人生的盡頭呢?我們該好好向這枝小小的水筆仔學習,學習它那種不屈不撓,努力生活的精神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