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一百萬零一夜

首先不談戲,先談談戲院。一間有質素的戲院不單只令觀眾有視聽上的享受,更能讓觀眾投入電影之中,進入劇情內,拋開所有現實去追尋非現實的世界。


今日,我選錯戲院了。原本為了方便回家,選了沙田,誰知令我失望而回。首先,原來銀幕十分細小;第二,座位的斜度不足,前面的觀眾有機會阻擋了後面的觀眾,座位也不舒適;第三,放映室的放映機操作聲竟然讓我這個坐在中排的觀眾聽到;第四,觀眾的質素真差,可能是我倒霉吧﹗後面坐著一個由中場開始便不停發出jeep jeep聲的觀眾,不知他是不滿影片,還是口部有問題,整整一個小時,每隔兩秒jeep一聲;又有一對坐後面的男女不斷用以為自己正在家中看影碟的談話聲浪討論劇情,擾人非常;又有坐在附近的觀眾不斷放屁,令我不能完全享受這齣電影。



這次經驗令我下定決心,以後除非有什麼特別官能刺激,否則一定不到戲院看戲。要看都一定到grand cinema, IFC, Imax,數碼港等有質素的戲院。試想,就算買一張blu-ray回家,都只費二百多三百塊,兩個人入戲院看一次戲,加停車場、隧道費、晚飯,差不多可以買一隻碟回家看個十萬九千次,還有making of, special features, deleted scenes......



說回片子,比我預期中沒那麼好看,可能期望太高吧﹗整個故事其實由一個愛情故事分拆而成。如果倒轉來說,可以說成首先有了一個愛情故事,然後用一種新鮮的方法去表達。當然,這也增加了戲劇的可觀性,然而,故事卻是一個老掉牙的愛情故事,只有小孩子的部分比較可觀,到中段加入黑幫成份後,情節便成為一齣八十年代的港產片,失色了。當然,它充滿地方色彩,充分表現出印度的特色及特點;配樂令整齣電影充滿生命力,尤其是小孩時代的一部分;拍攝也很出色,色彩斑斕的印度、人山人海的印度、骯髒的印度、混亂的印度,全被攝影師拍得可愛起來。



最近看了一個有關印度雛妓的電視節目,得知原來印度的雛妓問題非常嚴重,女孩在無知、為養家、無辦法離開困境下,繼續皮肉生涯;政府在警員貪污猖獗的情況下,對雛妓問題束手無策。這方面,影片也寫實地拍出來了。



*唉﹗我都話呢個生月唔老黎架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