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健行注意事項@EBC

健行注意事項:


1.      在山路上遇上牛隊、馬隊或porters,你應該靠山邊站,不要站在崖邊,免得被他們意外地把你推下去。


2.      山中物價高企,你應該帶備充足的日用必需品,反正是porter替你拿,不要怕重。


3.      要有心理準備會有多天不洗澡的情況,所以帶備抹面紙,濕紙巾或小毛巾,但求可以抹一抹身和面,心理上好過一點。


4.      路上沙塵滾滾,最好帶備幪面手帕或頭巾幪面,而且,頭巾亦可在你多天沒洗頭的情況下替你遮醜呢﹗


5.      山上氣溫甚低(早上會是零下幾度啊﹗),必需帶備足夠禦寒衣物。


6.      山上所有lodge(我曾光顧的)所提供的膳食都很美味,而且,食物種類不算少,基本上可以不帶大量乾糧。


7.      在尼泊爾Solukhumbu地區的健行路線吃肉是有風險的,因為佛教徒不會隨便宰殺家禽或家畜,宰殺動物是有指定地點的,而大部分肉類都是由加德滿都運來的,肉類的新鮮度可想而知。當我看過在Namche的肉類市場內出售的發黑牛肉後,我真的不敢在這兒吃肉。我會忍到返回加德滿都才吃。


8.      當你的飛機在Lukla降落時,已是海拔二千八百多米,而且氣溫會隨著海拔愈高而愈低,一些防高山反應藥物(例如:diamox)和感冒或頭痛藥是必備的。


9.      遇上出現高山反應(AMS)不止,不應勉強繼續向上爬升,應該走回較低海拔停留,直至不再出現高山反應才繼續行程。


10.  山上的飲食不算便宜,如果你是大胃王,最好在點菜時點daal bhaat(發音:da6 bag)。它是一種尼泊爾印度人食用的米飯,裡面有扁豆湯和咖哩蔬菜,其中的湯和飯是可添加的。


11.  尼泊爾政府規定,導遊的日薪為USD20porter的日薪是USD15。當你完成健行時,最好以他們的日薪X15%X日數,作為tips。當然,尼泊爾的物價升得快過人仔,此為參考日薪。


12.  海拔愈高的地區,天氣愈乾燥,必需帶備潤膚乳液和潤唇膏,另外,亦應帶備一些滋潤的飲品沖劑。健行期間,你會長期暴露於陽光之下,必需做足一切防曬措施。


13.  健行期間,多飲水是必需的,而水的價格會隨海拔愈高而愈貴。你在山中除了可購買煲滾的熱水外,亦可買膠樽裝礦泉水,但礦泉水比較不環保而且昂貴,我覺得煲滾的熱水已很好。而且,盛滿一樽熱水,夜裡睡覺時便可當熱水袋使用,一物兩用。我在途中曾見過有人用UV殺菌燈,但這支燈價值過千元,而且你不會得到熱燙燙的飲用水。


14.  Everest地區健行,你會經常在路上遇到一大塊或一大堆刻有經文的石頭(這些經文只有僧人才懂)或佛塔,這時,你必須順時針(即在它們的左邊)走過去。這是藏傳佛教的禮節,你可不跟隨,但入鄉隨俗也是一種尊重。


15.  在山中,連叉電也要付款,而且是每小時計算的,我見過最貴的是Rs350(HKD40)一小時,如果叉電腦的電池則更貴。所以,帶備足夠電池,或在上山前盡量把所有電池叉滿,或盡量不要在Namche以後叉電,因為過了Namche,叉電費將愈來愈貴。


16.  Lukla天氣經常不穩,機場常因天氣關係而關閉,所以,不要緊接著安排國際航班,否則,你會有機會錯過飛返你家鄉的班機。


17.  山中健行,因要做acclamatization,所以每天健行時間不會很長,一般四至六小時,其餘時間除了吃和瞓之外,就是等。你最好帶一些小玩意兒或書本來解悶。


2 則留言:

  1.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Diamox在一般藥房可買到嗎? 要否醫生紙? 妳有食過嗎? 效果如何?
    [版主回覆01/21/2011 16:09:00]可以買到,但未必每間都有,可能要訂。不用醫生紙。有食過,有效。

    回覆刪除
  2. 健行注意事項... 你上個月咪post左lor, 做乜又post ?
    [版主回覆02/01/2011 16:24:00]係喎,我無save到響我自己個word度,以為自己未打又未post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