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加德滿都第三、四天

18/10/2010(星期一)


今晨四時多,我已被鄰房的收拾行李聲吵醒,然後,跟之前兩天一樣,把所有東西收拾好,等天氣好,有飛機來便可以返回加德滿都了。可是,這兩天給我的經驗是,就算在你起床的時候,天氣不差,雲不厚,但雲的粒子秒秒鐘幾百萬上落,每小時的情況都不同,令心裡愈來愈焦慮的我常望天察看,頻密程度真的似是患了焦慮症呢﹗而且,經過兩天來的訓練,現在我懂得分辨直昇機的引擎聲和螺旋槳飛機的昇降聲了,它們令我的神經非常緊張呢﹗


 


今天我們獲得的航班時間是0930(是怎樣安排?一人黑箱作業,大部分機票都是他安排的,時間是早是晏,全由他話事)。我們未夠七時已經收拾好所有東西,因為今天的天氣似真的好轉了,太陽伯伯也出來了。九時正,我們那位回家去了的導遊又出現了(他今天有另一班登山客),他幫我們打理一切登機時宜。幸好市上他,否則,在那一片混亂的機場內,真的有點手足無措﹗我們順利在九時廿分到了候機室,雖然人已入了候機室,但一刻未有登機,飛機一刻沒有到達加德滿都,都不要開心得太快﹗為什麼那麼悲觀?不是悲觀,是事實教我的。這兩天,看盡了幾多歡天喜地步入機場的人,垂頭喪氣地返回lodge。照時間計算,十時三十分左右應該會有飛機到步,但已經十一時了,還沒有動靜,這時我又再緊張起來了,心裡想著很多可能會發生的不利情況。幸好,很快便打聽到原來加德滿都那邊因lukla的天氣不穩,所以暫停了飛機起飛,現在,飛機正在往lukla途中,我們很快便會見到飛機了。果然,我們在十一時三十分成功上了飛機,飛機很快就起飛了。當飛機飛在半空中時,我的心才定下來,這時,我已不介意在飛機上看不見雪山的風景了(聽說很好看的,但我在往返lukla的飛機上,都沒有看見,因為都是密雲),只要能帶我離開lukla便好了。


 


十二時正,飛機在加德滿都著陸了,飛機停定後,機司跟我們說你們真幸運,這是今天最後一班返回加德滿都的航班呢﹗唉﹗我們本來就是預訂這班機的,只是我們早了下山,才弄得要在lukla呆兩天而已。這是我去旅行有史以來,等機等得最久的一次了。



 



 


 


到加德滿都安頓好後,我們便到了ThamelKC’s restaurant吃午餐,噢﹗這餐廳的咖哩做得真好吃啊﹗然後,又逛了一會兒,打算在一些商店內問問價,好讓往後的購物有上預算。誰不知,問第一間已經令我失望了。我只問了三件貨品的價錢,然後告訴售貨員我們過兩天才來,他竟然瞪著眼望著我,然後幾乎是驚叫地說:「你今日唔買,點解呀?你解釋。」我們好言相向,清楚解釋了,便離開到下一間商店去看東西。他竟然跑過來說:「今日唔賣,全部唔賣,聽日至賣。」我們本來不理他,行到下一間商店去,但我不服氣,跑回頭大聲跟他說:「我今日唔買,聽日唔買,我唔會響你度買。」再補多句中文:「問吓就要買,你咪好發。」他令我對尼泊爾人完全扣分。不過,一有遊客,一有商業,一有錢財利益的地方,從來都不會是純樸的地方。


 


下午返回旅館把積累多天的髒衣服通通洗了,也把自己洗了一頓。晚餐時,我們去了Everest steak house吃扒。



在山上十幾天,我們都不敢亂食東西,怕吃壊了肚子,行不動。肉類是最容易出事的材料,所以我們在山上十幾天,幾乎都是食素。沒肉吃的日子並不難過,只是為了獎勵自己行完整個行程,又天天看別的登山客吃扒時,叫過自己等,等去到加德滿都才吃。結果,回到加德滿都後,我們急不及待到了著名的Everest steak house吃個夠。這餐廳的扒果然不俗,不愧是得獎的老牌餐廳。從山上返回城市後,才驚覺山上的食物真的貴得厲害。我們在城市裡豪吃一餐才不過是山上吃著炒飯的價錢。所以,我們將會成為大豪客,到處吃盡各國美食了。Thamel給我的感覺很似菲律賓的長灘島,擁有世界各地的美食,價錢便宜,各間餐廳的食物味道都非常好。


 


有用資料:


1.      直昇機由lukla飛往kathmandu,平均每人需付USD200-400,視乎直昇機載客量及當時情況。


2.      直昇機救援的收費視乎海拔的高度,由USD2500-5500


3.      機場(國內或國外)Thamel區,的士收費Rs500


4.      Thamel Namtso guesthouse(納木錯),標準間一晚Rs1100(路人甲說這裡的東西漲價十分厲害,無論食、住、買,都可以一年之內漲30%-50%,去年他問過這間guesthouse,才Rs700一晚呢)。房間算是寬敞清潔,但熱水浴靠太陽能,有時夜了才洗澡會沒有熱水。


5.      KC’s restaurant的食物是這區較便宜的,Everest steak house的巨扒餐,一份可供三至四人享用,Rs2000,半份Rs1200,值得一試。


6.      一支一公升水Rs10






19/10/2010(星期二)


可能是習慣了山中的作息時間,昨晚仍然早睡,於是今早很早便起床了。我們在hotel mandap吃早餐,原以為貴價餐廳可以順利上網,誰知不知為什麼,別人上到了,我們試了一個小時都不能成功。不過,這裡的食物和環境都很好,是個不錯的吃早餐地方。



之後,我們便在Thamel內四處遊逛,買了許多手信。我相信在我的旅行中,這次算是買得最多東西了。


來了尼泊爾十幾天,不計在山上的日子,今天只是第三天而已,但我已經見過一隻活老鼠(第一天初到步),今天逛街時一共先後見到三隻死老鼠橫屍街頭。哈哈,這也是我另一個紀錄呀,我從未試過去旅行見到這麼多生生死死的老鼠呢﹗可能,這又是我見識少吧﹗


回到旅館放好手信後,我們又再出發,目的地是Thamel西面,步行距離約半小時的猴廟(swayambhunath temple)。途中,當我們經過indrayani(一間所度廟)時,我發現原來這也是一個燒屍場,當時正燒著兩具屍體。雖然燒屍的氣味有點難聞,但我仍趨前看個究竟。一具屍體已完全燒完了,而另一具則燒剩一雙腳板。我拍了兩三張照片,跟家屬點了點頭便離開了。當我們將近寺廟的出口時,我看見一具屍體被黃布包裹著,放在空地上,旁邊有一座供親屬休息的小涼亭,裡面擠滿了人。這種場面,我也是第一次看見。








 




過河時,我看見河水污濁不堪,整條河都是垃圾,還發出陣陣臭氣,非常骯髒﹗我們一路沿山路向上走,在參觀過兩間寺廟後,不久便來到猴廟的入口了。這裡給我的感覺很像緬甸的Mandalay Hill,一樣都是不斷爬梯級向山上走,走到頂端都是一座廟,山上也都是可以俯瞰整個谷地平原。


這裡因為聚居了很多猴子,所以稱為猴廟。我在上山途中就見到無數的猴子,牠們靈活地在梯級上跑上跑下,還不時大打出手呢﹗


這猴廟擁有開闊的景觀,又有充滿藏族風情的寺廟,時間配合得好的話,還可以旁觀lama唸經文,感覺頗有趣的﹗



參觀完後,我們走在舊式的住宅區內,感覺像時光倒流,返回二、三十年代去。那些房屋雖然舊,但很有特色,很有味道。


返回Thamel梳洗過後,又是想想吃什麼晚餐的時候了。我們今晚到了一間名叫rum doodle restaurant and bar的餐廳据扒。這間餐廳的特色是它擁有許多曾登頂峰的人士的留言,而所有留言都寫在大大塊的腳板型木板上,非常有趣﹗它很受登山人士歡迎,聽說到過珠峰的人都會到這裡吃餐。


當我們吃完晚餐時,便打開電腦上網(Thamel裡幾乎所有高級餐廳都有wifi服務),那位侍應在半小時內問了兩次:「要唔要多杯野飲?」我根本就不需要,便答他不要了。不久,他竟然把帳單放在我們的枱上,沒哼一句便走開了,只斜眼望了我一下。哼﹗是什麼服務呢?


我用完了電腦便離開了,在街上遇到一對外藉人士正在查看餐牌,我故意大聲跟路人甲就:「呢間野d服務好差呀﹗」哈﹗別得罪女人啊﹗


誰說尼泊爾人nice呢?﹗我一點都不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