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9日 星期二

生活態度

身邊愈來愈多朋友每天為了工作而忙、忙、忙﹗忙得沒了自己的時間、空間、生活。可能,當中有些是工作狂,很享受工作給他們帶來的滿足感和快樂,然而,生活就為了工作嗎?那麼,家庭、朋友、興趣、嗜好、休息、運動呢?這些都是組成「生活」的元素。如果生活的元素只有工作的話,實在太病態了﹗


曾經有人告訴我:我要我的家人生活在優越的環境中、我要跟朋友出來飲酒玩樂,聯絡感情、我的興趣都是一些花錢的玩意,所以,我的嗜好是賺錢和儲錢,不拚命工作,又何來金錢讓我花費呢?﹗


其實,平衡的、優質的生活,並非金錢能夠給予的。我並非工作狂,財富上亦非富有,但我卻覺得我的生活很平衡、很優質、很富足﹗這可能是我知足,亦可能是我幸運吧﹗


我的生活其實很簡單,只是,我很重視這幾點:


1. 要學懂獨處,享受獨處,讓自己走向休憩;


2. 懂得掌握自己的時間表;


3. 為各方面的要求劃下界線;


4. 不要為求滿足每一個人的要求,也不要為了別人的讚許;


5. 讓別人幫自己一把;


6. 學懂刻意慢下來;


7. 騰出空間去擴張自己生活的空間;


8. 懂得說不;


9. 懂得欣賞身邊的人和事,更加要懂得欣賞自己,向自己讚美;


10. 知足。


真的希望身邊的朋友不要在白髮蒼蒼時,才發現原來自己虛耗了主給我們的生命,沒有好好的欣賞生命途中的風景,沒有好好的跟朋友及家人溝通、沒有好好去活一次,每天只會做個為老闆賺錢的機器、做個只為了升職加薪的白痴﹗


有時真的很欣賞一些外國朋友,他們可以放下事業、暫停學業,為的是體驗生命,做一些有趣的工作,或者跑到老遠去當義工,或者學一些很感興趣的東西,但從不是為錢,亦不覺浪費時間。反觀中國人社會裡的年青人,遲一年畢業就已經覺得「執輸行頭,慘過敗家」似的,永遠只會用職位和金錢去評估一個人的成敗。其實,這也不能怪他們的,因為整個社會都是用這個來量度準則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