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4日 星期日

後生仔

很久沒有整理這個地方了,其中的一個原因是工作太忙,有時間都想休息一下,另一個原因是沒心情,原因是一個後生仔。

今年我重出江湖做中一的班主任,學生的成績雖然不理想,可幸的是他們並非大奸大惡之輩,似乎很容易教導,唯一令我連頭髮都白了的卻是我的拍擋,一起做這斑斑主任的老師--H老師。他的表現真的連一個成年人都不似,又何以為師呢?﹗

八月中,中一學生要上bridging course,班主任一定要出席,但他遲了兩小時尚未出現,我唯有打電話給他,原來他錯看了時間表。這問題不大,誰人沒錯呢?第二天,他有上班了,但活動開始了半小時他才現身。其實這天他回校的時間並沒有遲到的,但他卻沒有準時出席活動,而且,來到活動地點亦沒有主動來到我們班的學生當中,只站在遠處,要其他同事提醒他,他才開始「工作」.

開學了,他在班房的活動範圍只限於老師桌旁,永遠不走到學生處;收學生的費用時,竟收多了兩佰多元,要我花了兩小時幫他整理;提醒他要做的事,他永遠忘記或錯記,但又不肯寫下來,於是我要用提班長做事的方法--寫紙仔給他,但仍可出現以下一則令我啼笑皆非的事:我寫紙給他時,有一點寫著報紙,然後我再解釋是早前要求學生把剪報貼在壁報上,請提醒學生要做好。結果,他竟向學生收報紙費,學生的反應當然是告訴他沒有這件事,恰巧,我心血來潮,跑上課室去,他於是向我詢問是什麼報紙費、是多少錢。此等情況幾乎每天都發生,但他總不肯改善。

我忍無可忍了,便就他的表現跟他傾談了兩小時,希望他長進啦﹗結果是,別指望可以改變別人,特別是成年人(他應該是自以為是成年人)。

學生在教員室附近被其他老師責備時,他永不上前查問發生什麼事。這是最能夠了解學生表現的機會,亦是老師間互相幫助的時間,但當我提醒他要注意這情形時,他例必答我:「這當然啦﹗我一定會這樣做。」說謊推諉的技倆比學生更差。

還有.......

不得了,為了應付他,我要休息了。有命再談吧﹗(希望我唔會咁易俾佢激死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