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地無三里平,天無三日晴

乘了個半小時飛機由深圳飛來貴陽,在接機廳見到阿佬、利棠及擁登已久候了。他們見到我們後,便急不及待帶我們乘車往貴陽市中心吃午飯。我們吃過我從未嚐過的羊肉片麵後,便又立即乘公車往榕江,行程比我預期中趕急﹗


起程時,阿佬跟我們介紹貴州,其中談及貴州的特色:「地無三里平,天無三日晴」。我當時心想:「這些對偶句通常都誇張失實﹗」並沒有把它放在心上。誰不知,公車不斷的繞山而行,放眼窗外,山嶺連綿,處處是梯田。公車爬過一座又一座山,很難得才看見一大片開滿鮮黃小花的油菜田。這時,我相信貴州平地真的是很罕有了﹗正因這裡「地無三里平」,也就「成就」了貴州,成為全國最窮的省份之一。貴州的人民都不放過任何一塊土地,就算是窄窄的一塊山地,他們也會把它開發成梯田。由高處向下望,山都被削成我們上地理課時學習等高線的模型一樣,一圈一圈的梯田,延綿至眼目的盡處,不知何處是終點﹗


旅程到了第四天,我心想:「如果那句說話屬實,今天應該下雨了,但這個早上陽光普照,又怎會下雨呢?﹗」走了約兩小時,太陽伯伯已準備下班,接班的是穿著厚厚棉襖的雲小姐。大家開始擔心天氣的轉變了﹗幸好,這天最終並沒有下雨,大家還慶幸陰天讓大家走得舒服一點呢﹗我們幾位女士更天真地相約第二天一起看日出,怎會料到半夜已下著滂沱大雨了。至此,我不敢再懷疑「天無三日晴」這說法的真偽了﹗


結果,三天的徒步旅程,讓我們嘗盡了晴、陰、雨中的貴州,體驗得更多;就像人生旅途一樣,起起跌跌才能豐富我們的生命,增添生活的色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