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閑適

一路上,貴州七友有時會聊天說笑,有時會訪問一下小張,有時會引擁登說話,但亦有時會沉默不語,享受大自然的寧靜和細聽自己的呼吸聲。突然想起杏林子用聽診器聽自己的心跳,感受自己的存在。我聽著自己那急速而有規律的心跳聲,感到和杏林子一樣,我感受到我的生命是如何地珍貴﹗可惜,每天在殺戮戰場上過活的城市人,又何曾有心思意念去認真地感受一下自己呢?﹗


三天裡,我們有時走在土路上,路有點不平,泥濘處處;有時沿著梯田田基那狹窄小路走,需要集中精神,保持身體平衡;有時踏著小石頭,在泥路上穿插,弄得滿鞋子都是泥巴;我們盡嘗了晴天、陰天、雨天;看到了灌了水的梯田、開滿了黃花的油菜田、清晨時份穿上了白腰帶的青山、小孩天真爛漫的可愛笑臉;聽到了歡愉無憂的笑聲、潺潺的流水聲、日出前的雞鳴;遇到了好客熱情的苗族大叔、一身苗族服飾的苗族姑娘......


這一切都讓我有一種閑靜的感覺,都是只有在遠離塵囂的鄉郊才能感受得到的閑適。


『適意行,安心坐。渴時飲飢時餐醉時歌,困來時就向莎茵臥。日月長,天地闊,閑快活。』(關漢卿《四塊玉.閑適》)


每天營營役役,何時才可過這種閑適的生活呢?其實,當一個人能回到最基本最簡單的時候,生活才是最美﹗


『南畝耕,東山臥。世態人情經歷多。閑將往事思量過,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什麼?』(關漢卿《四塊玉.閑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