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生活必需品

這天我們真的要攀山涉水才能來到投宿的學校。當大家都舒一口氣,找個較舒適的地方把背包卸下時,校長通知我們:「因為學校沒有供水設備,你們今晚的晚飯要入寨內老師的家裡吃了。」這句話就如當頭一記悶棍,把我打得有點頭昏腦脹。入寨,大家拖著疲乏的身軀步行了大約半個小時,幸好沿途仍有如畫的風光相伴。


到達老師的家方才知道原來寨內亦沒有供水設備,只是較易到達水源取水而已。時值傍晚,一班城市人就蹲在寨內的大木頭上一邊看著小孩子玩笑,一邊被動地等吃。為什麼是「被動」呢?沒辦法,山區人的煮食方式和我們的相比根本是兩回事。他們要去挑水,我們連自身的平衡也成問題,怎幫得上忙?他們要點柴生火,我們連到郊外燒烤也會弄得一身灰,但仍未能成功把碳點燃,怎幫得上忙?他們要在空空如也的廚房裡切肉洗菜,我們家裡的廚房設備齊全,卻是滴油不沾的,又怎幫得上忙?唯有「等吃」吧﹗


天已全黑了,飯菜也弄好了,老師點起蠟燭:「吃吧﹗隨便吃吧﹗這裡今晚沒電。」原來寨內不只沒水供應,連電的供應也不穩定。雖然沒電燈,但飯仍可口,大家有說有笑,有「浪漫」的燭光,胃口特別好,就只擔心小孩平時在微弱的燭光下溫習會弄壞眼睛吧﹗


想著想著,原來水、電、煤氣,這些我們平時一按便有的生活必需品,在這個山頭卻是彌足珍貴的東西。原來最簡單的,是最美麗的;原來幸福真的不是必然的;原來擁有的,不需要多,擁有便已經很好了﹗許多香港人的必需品是錢、錢、錢和時間,但住在山區的人的必需品可能只是四肢五官齊全,能夠幹活謀生;有親人、朋友伴隨,能感受愛與被愛;有陽光、空氣、健康,能每天都活著。這時,這歌聲又再在我耳邊響起了:


「若你能看見藍天,能望到千朵白雲隨風轉,

願你不忘記感謝神,能看見絕未必然!

如若你能聽到潮聲,能聽見千萬狂濤飛濺,

願你不忘記感謝神,能聽見乃主恩典!


環顧世上不知幾多眼睛,連自己雙手亦無從一見!

若你抬頭仍舊見藍天,請緊記凝望多遍!

環顧世上數不清的耳朵,連父親聲音亦從未聽見!

若你偶然緩步至岸邊,請多聽潮浪一遍!」


身為一個平凡的香港人,我擁有的雖然不能算很豐足,但跟山區的人相比,我是富婆,我擁有許多﹗原來能擁有已經很幸運,許多我們以為是必然的,卻是別人的奢侈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