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有一次,我跟一位妹妹仔同事講有關「死」的題目。我告訴她,我覺得一個人最幸福的,是知道自己大約幾時死,而且可以開一個「惜別會」,跟朋友及家人惜別。

當然,妹妹仔年紀尚少,要我解釋一番:
1)如果我知道自己幾時死,我可以作好心理準備,亦可以把所有戶口、金錢、財產、心願......全部處理好,這樣就可以真的安心離開了。
2)如果可以在臨離開世界時,開一個惜別會,跟朋友及家人們聊聊過去的趣事、開心事、瘀事、傷心事、氣忿事;跟朋友見可能是最後的一面,作為在這個小世界裡相識的一個總結,你說多難得。
3)如果在離開世上之前,可以聽聽朋友及家人對自己的批評、讚美、感謝、責罵......或一切可能一世都沒有機會有人告訴你的「真相」,你說這是多麼難得的機會,多麼珍貴的時刻﹗
4)如果在離開前,有機會見見所有朋友,這是沒有多少人可以有的機會啊﹗
5)可以在死前開個party,跟朋友說一些平時怕會得失他們而不敢說的話、一些平時因怕不好意思而沒有說的感謝話,喝喝可口的飲品,吃吃美味的食物,聽聽心愛的音樂.......

如果可以有這樣一個惜別會,作為這個「在世旅途」的圓滿結束,你說是否最幸福呢?﹗

我最怕一些儀式,什麼生日會、婚禮、壽宴、喪禮......,我都很怕出席,更怕為自己舉辦,一來,煩;二來,這些都是俾面派對吧;三來,來的都未必真的高高興興,真心為了替主人翁高興而來。但是,我相信,這樣的惜別會比起要別人來替我高興更有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