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6日 星期五

童年回憶

 

小時候讀書的幼稚園就在我住的屋村內,它的校舍並不大,設備也不足,但屋村內的小孩都到這裡上學,也許當年的家長並不像現在的家長那麼「小題大作」,為子女能否入讀某名校而一早鋪排。

我還未足歲上幼稚園時,婆婆常帶我和弟弟到學校附近去,到現在我仍不知她是否想我們熟悉將來上課的環境而這樣做。當時,最令我難忘的,是那個設在學校內的一個小型遊樂場。那裡只有一座小鋼架和一個小型得出奇的旋轉木馬。每當我經過那裡時,那裡的小型玩物都令我覺得很新奇,很想可以入內玩個痛快,可惜,當我可以上學時,我才知道,要老師帶我們到這個遊樂場去玩,比哀求媽媽帶我去街更難。印象中,我在這所幼稚園讀了三年書,就只到過這個遊樂場一次罷了﹗

小時候,我很希望早日可以上學,一來我很想到那遊樂場玩,二來婆婆常常跟我說學校有很多玩具,上學後會認識到很多小朋友,他們會陪我玩,總之,上學是很好玩的。還未開學時,我已常常問婆婆何時開學,又要婆婆帶我到學校裡去,那時我真的渴望能立即上學去。

等了一整個炎夏,悶在家裡,好不辛苦才等到上學的日子。

記得開學那天,我朦朧地被穿上了一套新校服,在家裡呆了一會,婆婆便叫我跟她到學校上課去。我知道上學是要一個人去面對的,婆婆是不會陪我一起上課的。雖然婆婆一早已為我做了「學前輔導」,但那時不知甚的,我仍認為要我單獨在一個陌生的環境裡,面對一張又一張陌生的面孔,是多麼可怕的事啊﹗結果,不知從那裡來的蠻力,婆婆甚也拉不動我。我死守在家裡,甚也不肯離開。

就在婆婆又呵又罵的時候,我的大姐放學回家了。大姐比我大八年,當時她該剛上中學。那天可能是剛開學,她很早便回家了,還帶了幾個女同學一起回來。

那時候的幼稚園的規模很小,我就讀的幼稚園與我住的公屋是相連接的,學生們可以不用跑到街上,只需走到走廊的盡頭,便可以到學校去上課了。就因為這個方便,所以我的大姐義不容辭地答應婆婆把我弄到學校去。

大姐知道我不肯上學,便跟她那幾個女同學合力把我抬到學校去。我已不記得有多少個姐姐把我抬起了,只記得她們那些一大幅、一大幅的白布裙在我面前晃動,像要把我包起來送出去似的。這幾位姐姐倒也生得高大,兩三下便把我抬起了,還抬得高高的。她們有些人捉手,有些人捉腳,有些人捉著我的腰,無論我怎樣掙扎,我仍然穩如泰山的高高在上。混亂間,我只看到家裡的天花板,我的面從來沒有這樣貼近天花板的。我不斷掙扎、叫喊、嚎啕大哭……我用盡我的方法想制止她們的「野蠻行為」。可惜,不管我怎樣努力,她們都已經把我抬出門口了。我看著那些微黃的燈泡和橫樑在我面前交錯出現和消失,有時又被鄰家那些還未乾的,掛在竹竿上的衣服掃過我的面。在上面的我不知多不情願,但在下面的大姐姐們卻開心地叫喊著,愉快得像要把祭品抬上山獻給神那樣,我真的倒楣啊﹗為什麼大姐的學校這麼早便放她回家呢﹗

沒多久,我便被送到老師手上了。我記得我那天不停地哭,根本不知道老師說了什麼,只知道自己像個棄嬰,被送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不會再有人認領似的。好不容易才等到放學,幾經辛苦才從人堆中找到婆婆的身影,這時,我更肆意地放聲大哭,似要控訴婆婆不該把我「遺棄」。結果,我這天的遭遇成了我童年不可磨滅的印記。

其實,小時候的我並不怎樣喜歡上學,只是我是一個很有責任心的人,知道上學是小孩的責任,是我們該做的本份,所以一直以來我不曾想過要逃避這個責任。可惜的是,我很遲才開竅,每天迷迷懞懞地又上了一天學,實際上全不知道在學些什麼,結果,我的成績和表現都強差人意﹗我記得有一次我二姐姐帶我上學去,那天我要默書,姐姐在帶我上學前替我溫習,但我總不能把那些字牢記下來。回到學校,姐姐把我安置好在座位上之後,她竟跑到教師桌去翻閱試卷。沒多久,她要我拿出筆和紙來教我寫「繩」字,我當時仍然不知為何要寫。結果,老師真的要我們默「繩」字,可是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這是個外星人才會寫的怪字,我仍是不會寫啊﹗這是我生平第一次作弊。

第二次作弊是幼稚園時坐在我身旁的「善良小女孩」教我的。不知她是否認為我不懂作答時的樣子挺可憐,她竟然在我正在苦惱的時候,把作答簿提高,然後向我示意,這時我的心情很矛盾,抄,我便是壞學生;不抄,我卻是低分的懶學生和父母的壞孩子。在兩秒的掙扎過後,我決定……抄﹗啊﹗不得了﹗這次可以瞞天過海,我便以為次次也可以。這種不要得的行為一直維持到老師替我們調位以後。幸好,後來我總沒有染上這種「惡疾」,否則就後果堪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