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6日 星期五

鄧紹斌

認識鄧紹斌(斌仔)已是很多年前的事了,那時學校舉辦舞蹈比賽,我和他雖然就讀於不同的級別,但我們卻是舞伴。就是這樣,我們便成了點頭之交了。

那時的我比較內斂,沒有現在「嘩啦嘩啦」的性格,否則,我們應該會成為朋友吧﹗雖然我們結果沒有成為很好的朋友,但我對他仍有印象。我記得鄧紹斌是個很開朗,笑容可掬的男孩;他個子不高,給我一種小孩子的感覺。聽說他的人緣也不俗呢﹗

記得那年五、六月左右,有人告訴我鄧紹斌因為在彈床上練習完翻騰動作,立即又在地上再練,可能是彈床和地面的彈跳感覺不同吧,他就這樣受傷了。初時,大家都以為是一般的受傷,大家都見慣不怪,後來才知道他的傷很重。可惜,當時正值大伙兒忙著為工作而面試、忙著交畢業功課、忙著打理畢業的事宜,結果,便把他的事擱下了。

兩三年前,在報紙上驚見他要求安樂死,這段本來已很遙遠的記憶又重蹈我的腦海了。我們這班讀過書、工作過、到處遊歷過、為工作奮鬥過、為自己和家人努力過的同學,竟然忘了這位長年被病床所困,連拿一杯水都不能,喘一口氣都不易的朋友。我們根本難以體會他這些年來是怎樣過的﹗「死」對當時的他可能是一種解脫的方法,很多人都批評他不應有這種想法,但若他沒有作出這種決定,社會又會注意到他這個呆在醫院裡多年的普通病人嗎?人們會為他籌款、改善他的生活條件、助他走出病房、令他成為「癱瘓病人的代表」嗎?我相信若他沒有安樂死的念頭,他依然是昨日的他。幸好,今天的他終於走出幽谷,明白生命的意義,努力地活好每一天。

這星期科學界的大明星--霍金來了,又再讓人見到斌仔。各種媒體除爭相報導霍金外,亦訪問了斌仔。見到他已能說話,又能走到外面去聽講座,健康亦不差,真的使我這個「所謂朋友」安心。從訪問中,我們知道斌仔對生命肯定了,相信他將會經歷更多美好的經歷。

斌仔,其實我一直都有探訪你的打算,但我怕打擾你,也怕這種時候突然到訪,這麼多年都沒有探望過你,真是抱歉﹗希望有一天,我能夠把想的事實行出來吧﹗

「活著就有希望」,我相信斌仔會活得比許多健全的人更好﹗斌仔,祝福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