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9日 星期一

母需要太多

 

簡單的生活就是美。我們每天遇到、用到、需要的人或事或物,其實都毋需太多,有時,多未必好,剛好便足夠,足夠便好了。

朋友毋需要太多。朋友之間的感情是需要時間去維繫的,不需花時間的朋友,可能是青梅竹馬的朋友,話毋需多亦很明白大家了。太多朋友,有時會花上很多時間去見面、去溝通、去交流。花的時間不足,交流得太膚淺,便變成萍水相逢的朋友,沒有內心的分享,最後只花上時間。我覺得朋友只要深交及交心,毋需要太多。

男女朋友亦毋需多。一個人兩條心,未為多,但男女朋友多,結果只得兩個字:煩、慘﹗

身外物毋需要太多,例如衣服。無論你有多少衣服,其實最常穿的不外那十件八件,但貪心的人,愛美的人,喜歡花錢的人,總喜歡買完一件又一件,結果每件只穿兩三次,便會被埋葬於衣服堆中,被新買的取締,被我們遺忘。衣服真的毋需要太多。

又例如首飾。貴重的,你未必常穿戴,還要繳費租個保險箱保存;不貴重的,戴一戴後,下場又如衣服一般。適合各種不同場合的首飾都有一兩件便已非常足夠了,真的毋需要太多。

又例如錢。錢,誰會嫌多?我會嫌多。當你擁有太多錢時,你會怕朋友是否金睛火眼的盯著自己的錢財;錢財乃萬惡之首也,財多了,咀臉也自然不同了,容易迷失自我;錢太多了,慾望便容易一一達到,沒有期盼的人生,是多麼可憐﹗舉個例子吧:我很喜歡旅行,我曾經節儉渡日以儲足夠金錢去旅行。那個過程雖然苦,也是甜﹗當日思夜想的旅行成行時,簡直是未出發先興奮﹗後來,我亦試過話去就去,毋需掛慮金錢。旅程亦是開心的,但那種太易得到,不用期盼的結果,是給你一種太易了,不用那麼珍惜的感覺。相對地,印象亦沒有那麼深。

當然,人的慾望可以是無止境的,當你有一百萬,就想買百五萬的東西,有百五萬時,就想買二百萬的東西。而何謂「多」,亦是見仁見智。可幸的是,我是個知足的人。足夠便已經很好了,差一點兒,我亦不介意。有時,多未必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