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0日 星期六

老師與學生的不同理解

「A-Z」──大家都認為非常重要的字母。

還記得最初接受教育的時候,同學們在幼稚園裡努力地牢記這些陌生字母的情境;也記得媽媽如何叮囑我和弟弟要努力學習這些洋東西;更記得爸爸對經常英文默書不及格的弟弟的體罰招式。結果,我學懂了以下這些洋文:





















 



























































































































































































































洋文現今學生的理解老師的理解
A:A+A+是我父母想我取得的成績。班內所有學生都拿A+是老師的夢想。
B:bad一時壞學生,一世壞學生(老師認為)。如果沒有選擇下,寧要成績差,莫要品德壞。
C:complain如果老師責備我,我便投訴他。學生已懂得濫用「投訴」這手段了。
D:die成績差是不用死的。學生的成績差,老師會被氣死。
E:expensive讀大學是昂貴的消費活動。就算花多少錢都應該完成大學課程。
F:fail「Yo!肥佬之嘛,唔洗驚呀!」學生的會考成績表也是老師的成績表,所以「you fail, I fail!」
G:guidance輔導老師是我被訓導老師責備時的避難所。輔導的成效並非一朝一夕能見到的。
H:honey「拍拖是大勢所趨,老師,接受現實吧!」談戀愛是中學生的大忌。
I:I我做的事都是從「我」出發的。學生都太自我了。
J:joy上課並非尋求歡樂的方法。如何能讓學生愉快地學習呢?
K:key學習並非開啟知識寶庫的門匙(媽媽說讀多點書便能賺多點錢)。學習是開啟知識寶庫的門匙。
L:lazy「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正好眠,春去秋來冬又至,收拾書包好過年。」是我的金句。懶惰是成功的敵人。
M:mistake在家裡或校內,錯 = 會被罰。老師都希望學生不會犯錯,萬一做錯了,仍能從錯誤中學習。
N:never我常說「永不」:永不交功課、永不妥協、永不……,但我不喜歡說「永不放棄」。老師都希望犯過錯的學生永不犯同樣的錯,但有時卻事與願違。
O:obey老師心裡的好學生是不問究竟便100%遵守規則的學生。遵守規則的是好學生。
P:patience父母對我的容忍度達200%,我是家裡的主人。老師不會容忍那些家中的小霸王,他們會耐心地教導這些被寵壞了的孩子。
Q:quality我不會關心教育的質素(這是我父母的事),我只關心遊戲機的質素。教育的質素對孩子的影響很大,所以大部分的老師都不斷進修。
R:rule校規是學校訂定的,卻迫我遵守。學生到學校學習,除了學習知識外,還應學習如何守規則。
S:smart我不聰明,是我的錯嗎?老師希望所有學生都是聰明的。
T:talent讀書不是我的天份。每位學生都有他們的專長,老師應好好地培育他們。
U:ugly醜樣會被同學取笑;樣醜似賊亦會被老師以為是壞學生。外表的美與否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內在美。
V:vary老師罰我的方法可以多些變化嗎?老師常常想著怎樣才能令教學多些變化。
W:wrong壞學生做什麼都是錯的。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X:xyz我與同輩相處時經常用「XYZ」來溝通,但老師卻因我在校內說這些「日常用語」而記我缺點。老師有時會被不文明的家長用「XYZ」問候,真無奈﹗
Y:yawn老師的教學方法令我打呵欠。學生的作文功課令老師打呵欠。
Z:zippy我們每天都精力充沛,所以常會「出位」、打架、破壞公物、追逐、跳樓梯……,結果被罰。老師最怕遇到精力充沛的學生,因萬一遇上他們,老師便要花許多精力。


同學們都很怕這些惱人的洋文,於是大家都逃避它,結果我們學了這麼多年,卻只會寫:”mary go swim, u go?” , “ i go,where? i c u in the water, ok?”,因此,老師要考什麼準。呀!老師,以後我考你又考,我們還有空聊天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