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5日 星期四

巴士阿叔

今日班同事為了「巴士阿叔」起哄,你問我看了沒有,我問你有沒有看特別版。擾攘一輪,回歸平靜之後,我發覺這除了是一樁趣聞之外,還發現了以下這些:

1.香港人粗口用詞貧乏,來來去去都是用那兩三個助語詞。

2.香港人沒有公德心及禮貌。可知道日本人已在很久以前禁止乘客在車廂內講電話。乘客們都已習慣在車上用短訊,以免騷擾其他乘客。

3.息事寧人與懦弱怕事不同。年青人辯稱自己息事寧人,但被人辱罵至此,仍向對方道歉,並不堅持己見,等於懦弱怕事。阿叔在公眾場所大聲擾民,明顯是不對,還強詞奪理,辱罵對方,強迫對方做些黑社會「揸手」行為,有腦袋的都知道他理虧吧﹗年青人為何要委曲求全呢?是真的想息事寧人,還是怕了他呢?

4.香港真的有很多理虧,但永遠「聲大夾惡」,無理取鬧的人。

5.科技日新月異,或者有一日我們會是網絡上的紅人呢﹗

6.科技太先進了,偷拍似乎不再不道德。無論何時何地,無論對象是誰,或者以為周遭沒人,我們都有機會被人偷拍。所以,當你想做一些什麼什麼,不想讓人知的話,請鑽進你的被窩才做。私隱?在這世代已消失了﹗不要以為明星富豪才沒有私隱,平民百性的私隱隨時比他們更有價值,更受歡迎﹗

7.「一樣米養百樣人」。同樣的事,人人的處理手法都不同:有人會向後座的乘客道歉;有人會不理會後座的乘客;有人會向後座的乘客回敬一兩句粗口,然後繼續大聲講、講、講;有人會到別的座位去;有人會像阿叔般發表謬論......你會如何處理?我受過教育,我會道歉一聲,然後降低聲浪。始終,會否騷擾到他人,並不是全由自己去衡量的。若果對方覺得已被騷擾,便算是騷擾的了。錯,並非永遠是別人的﹗

8.「一樣米養百樣人」。同樣的事,人人的處理手法都不同:有人會向阿叔回敬更激烈,詞彙更豐富的粗口;有人會覺得說話毋需多,用拳頭招呼阿叔就足夠了;有人會跟阿叔癲,你一言我一語,理論到總站;有人會到別的座位去,免除被阿叔繼續騷擾之苦;有人會報警......你會如何處理?我受過教育,不屑與一個癲佬在公眾場合周旋。

9.香港人創意無限。短短一段片,竟可以創作出如此多的版本,又配音,又加字幕,又換場景,又製成鈴聲......

10.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只要一個不留神,便會變成落伍一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