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今年寫去年旅程

出發去秘魯之前,我寫左篇稿去「中國旅遊」,之後就忘記得一乾二淨,返港之後並沒有檢查家裡最新一期的書刊,今早,路人甲告訴我昨晚收到「中國旅遊」的稿費單,方才發現稿件被刊登了。


五月號

原稿:(可能係篇幅所限,編輯幫我刪減左好多)


地道的土耳其浴

土耳其浴(hamam),真的只有在土耳其才可以真真正正地體驗得到那特別的經歷,感受得到那種獨特的沐浴氣氛﹗

我這次到土耳其旅遊,試了兩次地道的土耳其浴,兩次都有難忘的經歷。

第一次,我在Urfa遊覽完Harran之後,要求當地的導遊帶我去地道的土耳其浴室。於是,他帶我到了一間相當地道,根本不會有遊客到訪的浴室。雖然這間並不是那種有幾百年歷史的浴室,但跟一班當地婦女一起入浴,肉帛相見,相當「有風味」,而且,這種地道的浴室比專為遊客而設的那些浴室,收費亦比較便宜。聽說,專為遊客而設的浴室裡,替你「捽老泥」的人可能會是男人,遊客亦要穿泳裝入浴。

這間浴室裡,沒有一位嬸嬸懂英文,我問了很久才知道價錢和有什麼服務。付款後,嬸嬸帶我到休息大堂的小房去更衣。最初,我仍用大毛巾把身體包得密密實實的,但當我一踏進澡堂,看見所有女人都是大大方方的半裸著,我就立即把毛巾甩掉了。

我從來沒有沖過土耳其浴,什麼也不懂,只懂看著那班光豬婦女傻笑。其中一位嬸嬸說(全部用身體語言)要先洗頭,但我並沒有帶任何清潔用品。嬸嬸突然叫我坐下,然後二話不說便替我洗起頭來。說真的,她的洗頭方法的確有點粗暴,但後來我才知道她並不是這裡的職員,她只是來洗澡的街坊罷了﹗她們雖然不懂英文,但全都十分和藹可親,不斷告訴我要怎樣留意水溫,焗蒸氣浴應焗多久,睡在哪兒最舒適﹗

我洗完頭,焗完蒸氣浴,就躺在那塊熱熱的雲石枱上休息,感覺很舒服啊﹗休息期間,看著職員替客人「捽老泥」,一條一條大大小小的,粗粗黑黑的「老泥」不停地從皮膚裡走出來,看得我目瞪口呆,心想,這位小姐一定很久沒有洗澡吧﹗終於到我了,職員往我身上一捽,一大條千年老泥就掛在我的身上,我剛才對那位小姐的想法立即消失得無形無踪。


期間,替我洗頭那位嬸嬸在休息室聊完天、抽過煙,又再次走進浴室來,跟洗澡的街坊繼續聊天,又邀請我替她按摩,而另一位年青媽媽就不斷送枇杷給我吃。對於土耳其人來說,到土耳其浴室是一個跟街坊朋友聯誼的好機會,媽媽還會在這裡替兒子挑選太太呢﹗


第二次,我在
Canakale等車時,自己走去找浴室。這間浴室真的很古舊,已經有幾百年歷史,浴室裡有個像是太空艙的圓頂,一張四方的大雲石枱就在圓頂下面,跟平時看到的土耳其浴宣傳照片十分相似,非常有風味﹗


這次沒有第一次那麼多街坊,但我就可以靜靜地躺在雲石枱上,望著浴室那個圓頂,看著圓頂那排列整齊的玻璃窗透出的光線,整個造型和感覺都很科幻。這次令我最難忘的,就是那位替我「捽老泥」的無上裝嬸嬸。她一邊替我捽身,一邊不經意地,毫不介意地把胸前兩團肉往我面上送,真的又震撼,又尷尬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