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又一年

今晚是「共創成長路」的結業禮,看見有些學生的進步,確是很開心的﹗在典禮上看著他們這一年來的活動照片,驚覺這麼快又一年了﹗


這一年,我確是反思了許多,例如:我不喜歡H的處事方法,但曾幾何時,我其實也是像他這樣上班的﹗我也是工作不上心,做事沒記性。我不喜歡H不喜歡我的學生,但以前我也不喜歡達不到我的標準的學生。不知什麼時候我自己突然「好」起來,甚至去挑剔別人的錯處﹗﹗每個人都有「進化」的階段,只是沒有多少人肯去容忍別人「正在進化中」而已。又例如:我真的很用心去教我的學生,但我總覺得與他們有著說不出的隔膜。我總是不知跟他們可以談些什麼話題、總是不能很親切的跟他們相處、他們永不肯跟我說說遇到的問題、總是覺得他們只是怕了我,而非尊敬我、我總是很著緊的去管他們的禮貌、秩序、功課、交友,但他們似乎因此而跟我保持距離......。可能我沒有他們的堂也是一個原因吧﹗我唯有這樣安慰自己好了﹗唉﹗似乎又一次證明我不太適合跟少年人相處,所以我一直都堅持不要孩子,免得將來他們不喜歡我。


參與「共創成長路」這個PROJECT已兩年了,我真的跟學生共創成長路。成長的不只是他們,我也有成長﹗透過與學生相處,反思反省,我認識自己又多一點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