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我要安樂死

「知否世事常變,變幻原是永恆」,小時候聽這歌詞並沒有什麼大的感觸,現在再聽,感觸良多呢﹗

今天經過書局,見到斌仔(鄧紹斌)新出的書--“我要安樂死”。我翻了數頁,看了許多舊相,其中一張是我、我的舊男友和斌仔於舞蹈比賽時攝的,當時誰也不知十七年後大家會是怎麼樣,當然,那時年少無知,根本不會察覺「生命是變幻無常」這定理。

看著年少時的斌仔,一臉稚氣,比同年的我們更「年青」,這令我更覺唏噓﹗我們在外十七年,斌仔就在病房呆了十七年,「幸好」當年他曾有過安樂死這念頭,否則,如今仍然用著那些舊儀器,仍然孤單地看著天花板,仍然不得出戶。

有時,苦是甜的開始,甜也是苦的起端。斌仔如非受傷,便會跟我們一樣,每天營營役役,為口奔馳,過著平淡的生活。雖然,誰也不會願意用健康去換這樣不平凡的生活,但當換個角度看,有多少人會行過這麼難行的路呢?斌仔,你已經行出了許多步,連十五萬字的書也寫了,已超越我們這些「正常」人了。我相信你一定會活得精彩﹗其實,生活是否有意義,是你自己去定義,自己去把豐盛的生命活出來的。既然你已成為「名人」,就用你的影響力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吧﹗我們當教師的,每天苦口婆心去說教,又有多少個學生真的聽入耳,放在心呢?

知否世事常變?﹗或許你的苦能阻止別人的苦,並造就他人的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