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6日 星期四

懦弱的人

工作上見過很多種不同的人,令我想起「一樣米養百樣人」這句說話。其中令我最感無奈的,是懦弱的人。他們往往令我覺得很可憐,但該死。在我的工作接觸到的人之中,最懦弱的可算是C小姐了。

C小姐已婚,有兩個可愛的小孩,與丈夫跟夫家一起住,沒有供樓負擔,丈夫學識亦很好;她在工作上是一小組的組長,因為她的性格關係,同事們都很關愛她,時常幫助她。根據這樣的背景,她應該是個開心小婦人才是,但她卻常哭喪著臉,走起路來總不挺直腰板,昂首闊步,往往給 人垂頭喪氣,沒精打采的印象。為什麼?性格決定命運。

她生性懦弱,不但在家被丈夫、姑奶奶牽著鼻子走,在公司裡竟被下屬欺負,不肯跟她好好合作,有事亦不肯仗義幫忙。內裡雖有其他原因,但若她肯強硬一點,不給人畏首畏尾的印象,下屬敢欺負她嗎?若被上司欺負,為了前途,為了生活,不敢反抗,無話可說,但被下屬欺負,就說不過去吧﹗下屬膽敢向上司示威,來來去去都是那些原因:一、上司無能;二、上司處事不公、三、上司實在好欺負。

如果她不是常常在公司哭哭啼啼,事情做不到,辦不完的時候就哭起來,讓不忍心又充滿愛心的同事幫忙完成,小小一件事情又會把她氣得哭起來,常在熟稔的同事之間數算丈夫的不是(聽後才知其實是她的不對),令人覺得她懦弱怕事,不懂反抗,辦事能力不佳,就連丈夫都「吃」著她的話,她會被下屬這樣看待嗎?

好心的同事不會亦不可能常常幫助C小姐的,所謂「長貧難顧」,人只有自強不息,知道自己的缺點,了解自己的問題,然後勇敢面對,努力解決,才是自救的方法。常常要別人呵護、安慰、幫助、甚至注意的C小姐啊﹗妳究竟何時才會「自立」?究竟要我說多少遍妳才會醒覺,才肯面對現實,才肯相信只有自強才可彌補自己的失敗呢?還有,還有,不把心思放在工作上,不會運用腦袋,常提出無知問題,只會成為別人的笑柄,若要繼續的話,請回家去吧﹗妳的孩子一定不覺得妳無知,亦不會知道妳的幼稚,但他們極有可能會欺負妳,因為連我都覺得妳是好欺負的。

哀哉﹗哀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