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旅拍

從路人甲的網誌見到這條link: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48&t=595469&last=7699807 


內裡的相片拍得很好,有些更是我的心底話:「數碼相機也因此而生,不需要太多的技術與成本,把拍照變的更簡單,也因為這一份的旅行習慣讓我開始喜歡上攝影。....喜歡在旅行時,拿著相機東望西拍的,發現因為拍照這檔事,讓我有更細膩的一面,增加我的觀察力和看一件事物的想法,轉個念、換個角度就會得到不一樣的結果。拍照是一件很隨心所欲的事情,會隨著自己的感觀觸覺去找到想要的拍攝物。」


「它更是件主觀的事......甚至覺得泰姬瑪哈陵可以不用浪費錢買門票進去。......攝影不是你的工作,拍照記錄一切隨緣。」


曾經遇過一些朋友,對拍攝的景象很執著,別人拍到的,他也想拍到,拍不到就覺得不高興,其實世界萬物都要講「緣」呢﹗而且,拍攝是一件很主觀的事,這個角度我覺得美極了,你可能覺得沒taste;拍得暗了,我覺得挺有氣氛,你可能覺得這是技術之差。就因為主觀這回事,所以我很少批評別人的作品,這也關乎修養呢﹗只是,有一回我被一位朋友不斷的批評這,批評那,結果我連修養都失掉,而且很想用同一種態度去批評他,讓他知道被人這樣批評的味道。回想起來,我的修養真的未到家,做了這種無聊的反應呢﹗

「旅行攝影兩者不是絕對的,不要因為拍照而犧牲旅行品質......應該要善用相機為此次旅程加分,而不是被相機利用。旅行時利用相機找娛樂是件快樂的事。......看似無聊的坐在街邊,卻讓我更注意到這城市的一隅。」


這也是我的心底話。最怕是要到指定的地方拍別人拍過的景物和角度,有些朋友會特意去找看過的圖片的位置,要拍出類似或一模一樣的作品。既然別人都拍過了,為什麼我們一定要拍到呢?其實,隨遇而安的拍攝心態和旅行心態是我最喜愛的態度,只是有時修養不夠,誤了這個想法吧﹗


還有這段,根本就是我的話,毋需補充了:「當初是因為旅行而喜愛上攝影直到現在,老實說攝影絕對只是輔助這段旅程,旅行所帶來的感動遠遠多過於拍到一張好照片。但好在有相機,當你面對景物的感動,會讓人有所衝動拿起相機,畢竟照片要跟記憶搭配才會令人感動。有了精彩的回憶,隨便一張照片即可喚起當下那故事,用心去感受,這就是我的旅行攝影。」


**小妹不才,這些年來都沒有認真學習及練習,至此仍未有一張半片拍得出色的作品。我知道不學無術,所以是時候認真起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